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市药监局开展2022年度区县行政处罚案件集中评查工作

日期:2023-01-18

  为切实提高“两品一械”行政处罚案件质量,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重庆市药监局近日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区县“两品一械”行政处罚案件集中评查工作。

  此次评查工作既是年度法治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执法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整治和执法大练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市药监局从系统各单位法制干事中抽调25名法制审查人员组成评审组、复核组,以现场集中评审方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评查。

  此次评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2021年修订版)》、《药品检查管理办法》(试行)、《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评查标准(2022版)》等法律法规为依据。评查前,全体评查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学习,熟悉掌握评查标准,统一评查尺度,明确评查重点,强调突出现场笔录、调查询问笔录、调取证据的程序合法、内容完整、逻辑严密、表述准确等要求。评查中,评审人员对全市126件“两品一械”行政处罚案件从主体认定、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执法程序、文书规范、裁量基准、案件履行、案件归档等逐项进行审查,逐卷打分。复核组对所有案件,特别是争议案件、高分案件、低分案件进行重点复核。

  下一步,市药监局将梳理总结本次案件集中评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通报至相关区县,督促有关区县总结经验,进一步查找原因、有针对性进行整改。形成典型案例,加强宣传,不断提升案件质量和执法水平,促进行政执法效能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