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重庆市公安局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药品安全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交流会

日期:2022-06-0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结合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持续强化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两品一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重庆市药监局联合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三部门药品安全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交流会。

  会议通报了第一季度药品安全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开展情况,重点针对专项整治工作规划部署、风险隐患排查、重大案件办理以及亮点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总结。统筹推进专项工作有力开展,有效打击“无证经营药品”、“假冒防疫物资”、“生产经营假药”、“涉医保骗保”、“妨害药品管理”等违法犯罪行为,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效明显,实现整体谋划与精准突破密切配合。

  会议讨论了三方《联合行动措施实施细则》,从建立联络员机制,完善检鉴协作机制,明确线索移交、提前介入、研判会商、挂牌督办的各类具体情形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明晰三部门在查办“两品一械”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中的职能职责,进一步规范各级药监部门和公安机关在行刑衔接方面的工作程序,保障办理时效和尺度统一,进一步加大行刑衔接工作合力。

  会议研究了当前专项整治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应对措施,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各级药监和公安部门的协作配合、畅通行刑衔接渠道,完善相关制度标准,结合执法工作实际强化法制保障。二是要加大部门间联合培训力度,梳理、汇总基层实践中的执法难题、瓶颈问题,逐一研究化解。持续保持深入沟通、共同分析研判的协作态势,强化互学互鉴。三是要强化专项整治工作督导。成立专项工作督导组,制定督导工作方案,开展实地督导,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地落实。

  重庆市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小平,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总队长周伟,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徐杰,以及相关区县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人员,市药监局相关业务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