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开门问计知民意 深入基层解难题——市药监局罗莉副局长一行赴重医附一院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监管专题调研

日期:2021-08-19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开门问计暨调查研究活动,聚焦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监管难题,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更好服务我市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建设。8月12日,市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莉率药品注册处、检查四局、市药审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赴重医附一院调研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和I期临床试验研究室运行及工作开展情况并组织座谈,重医附一院院长罗勇、副院长罗天友,医院科研处、GCP办公室、伦理委员会及部分临床试验专业专家代表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现场考察了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档案室、中心药房、I期临床试验研究室病房,深入了解机构及I期临床试验开展情况,认真倾听一线医务工作者意见建议,指导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为药物研制创新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重医附一院罗勇院长、罗天友副院长介绍了医院的基本情况和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的发展历程,机构主任介绍了医院药物临床试验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I期临床试验研究室和呼吸、神经内科、血管外科、内分泌专业组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药物临床试验工作开展情况。随后调研组和院方相关专家从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管理、团队建设、项目开展、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和探讨。

  罗莉副局长指出,药物临床试验是药品批准上市前的关键环节,其结果是评价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重要依据。重医附一院是我市最早获得药物临床试验资格的研究机构,专业组达到25个,是我市药物临床试验的龙头研发单位,在过去多年临床实践中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医院科研水平也取得长足进步。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于药物临床试验改革政策的调整,大力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给医院临床科研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罗莉副局长强调,重医附一院拥有众多的临床学科和有影响力的临床专家,要充分发挥专家优势,凝心聚力,加快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提高药物临床试验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持续加强学习。要加强对药物临床试验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指导原则的学习,学习借鉴发达省市先进机构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临床科研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用活用好政策。医院要大力宣传药物临床试验改革政策,充分发挥学科专家人才优势,主动和企业对接,加快推进研究成果的转化。三是不断加强机构规范化建设。医院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从制度、人员、设施设备等方面,加强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的软硬件建设,不断提升药物临床试验的科研引领和带动作用。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要求,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创新动力。四是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市药监局将加大政策服务指导力度,抓紧研究、协调和解决调研中收集的有关问题,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动药物临床试验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