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开门问计 服务基层——市药监局开展医疗机构制剂和药物临床试验专题调研

日期:2021-08-17

  2021年8月11日,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莉带领药品注册管理处、药品生产监管处、行政审批处、直属检查一局、市药审中心等相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走进重庆市中医院,通过现场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开门问计”调查研究活动。

  罗莉副局长实地查看了市中医院中药提取车间、中药制剂室、化药制剂室、制剂研发检验室及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深入了解市中医院制剂配制研发能力、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建设基本情况。座谈会上,市中医院全面介绍了该院医疗机构制剂发展现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建设与项目承接情况、意见建议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市药监局各处室单位就市中医院提出的医疗机构制剂配制、注册备案、调剂使用、审评与检查、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及新增专业备案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回应。

  罗莉副局长指出,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中医药传承创新和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的政策,医院要抓住国家大力支持鼓励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大好时机,充分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中药传承创新发展有关文件精神,发挥中医药临床优势,提升医疗机构制剂发展水平,高质量开展药物临床试验工作。一是强化人才培养、提升科研能力。通过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打造科研平台、建立科研项目激励机制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导鼓励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投入到制剂研发和药物临床试验工作中,提高医院科研水平。二是重视制剂研发,鼓励传承创新。充分利用中医院的临床优势,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精髓,加强临床用药与药物制剂研发桥接,鼓励临床成果的转化,为新药申报积累研究数据,发挥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传承创新发展“孵化器”作用。三是强化质量管理,保证药品质量。加大制剂室设施与设备、检验仪器等硬件投入,强化制剂质量控制管理体系;依法承接药物临床试验,提高药物临床试验的能力和水平。

  罗莉副局长强调,市药监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按照中药特点、研发规律和实际,进一步梳理完善管理制度、优化办理流程、主动优质服务,全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同时要科学监管,确保安全,对监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组织评估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化解风险隐患,守住药品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