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重庆市药监局开展化妆品生产企业开放日活动

日期:2021-05-28

  “牙膏是化妆品吗?”、“一只牙膏是怎么生产出来的?”“监管部门对牙膏是怎么进行监管的?”......5月27日,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化妆品生产企业公众开放日活动,预约参加开放日活动的消费者代表、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40余人走进本土知名牙膏生产企业--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现场揭开化妆品生产的神秘面纱。

  代表们实地参观了口腔展览厅和牙膏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从产品研发、原料采购、来料检验、称配投料、制膏工序,到灌/包工序、微生物控制、成品检验、成品放行的生产全流程。参观结束后,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了化妆品安全和口腔健康科普知识讲座,登康公司专家分享了常见口腔问题,对消费者如何选择牙膏提出建议。与会人员还围绕“安全用妆、美丽有法”的主题进行了座谈,就企业如何适应新法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据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企业开放日活动是我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拓宽公众了解化妆品安全状况、参与化妆品安全监督的渠道,搭建社会各界参与监督的平台,普及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增强消费者的安全用妆意识和消费信心。该负责人介绍,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明确牙膏参照普通化妆品进行管理,牙膏的生产实行许可证制度,牙膏产品实行备案制度,国家还将制定专门的《牙膏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监管部门将按照新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牙膏质量安全的监管,切实为公众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消费者代表纷纷表示,亲眼看到牙膏的生产过程和生产环境,心里更加放心了,特别是企业新近推出的一系列年轻化、趣味性牙膏如火锅牙膏、变色牙膏等,让人对老品牌的创新能力刮目相看,科普讲座也很接地气,希望药监部门能更多地开展这样的活动。来自化妆品生产企业的代表说,通过参观,看到了差距,也看到了努力方向,更加坚定了以质量安全为本,在化妆品行业深耕的决心。

  据悉,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重庆本土颇具影响力的化妆品生产企业,也是我市唯一一家牙膏生产企业。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根本,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把控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化妆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公司主打品牌“冷酸灵”牙膏深得消费者认可。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向公众开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于企业更好地落实主体责任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