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徐胜敏一行调研指导重庆药品流通监管工作

日期:2021-05-25

  2021年5月13日-14日,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二级巡视员徐胜敏一行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等方式,深入企业、走进机关,在重庆调研药品流通监管工作。

  调研组在听取重庆市药品流通监管工作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就互联网药品交易、重点药品追溯等药品流通环节面临的难点问题,充分听取了药品流通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实地督查了重庆在互联网药品交易、重点药品品种追溯体系建设以及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徐胜敏充分肯定了重庆市药监局在药品流通监管所取得成效,特别指出重庆在加强互联网药品监管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探索了一些全国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同时提出了有关要求:一是进一步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要将规范网售药品秩序作为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督促企业落实网售药品主体责任,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落实管理责任,进一步加强处方药销售远程审方和电子处方管理,稳步规范药品网络销售新业态的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疫苗全流程管理。要督促疫苗配送企业、疾控机构和疫苗接种点加强物防、人防、技防建设,落实全程冷链、全程电子信息管理,确保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和流向安全。三是进一步规范执业药师管理。要持续开展执业药师和药学技术人员配备和在岗情况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严厉查处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积极探索差异化配备执业药师具体举措,督促药品零售企业依法配备使用执业药师。四是切实加强药品流通环节监管工作。要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整治、抽样检测、交叉检查等方式加强药品流通环节监管,切实化解药品流通环节的难点、重点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确保药品质量安全有效。

  市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隆海,党组成员、副局长罗莉、李小平陪同调研,部分区县市场监管局、直属检查局、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部分药品流通企业负责人代表参加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