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市药监局召开督促“两品一械”重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会议 学习法规 落实责任 守住底线 助推发展

日期:2020-09-25

  9月10日,市药监局召开督促全市“两品一械”重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主体责任的系列讲话精神和“两法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梳理当前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全市350余家重点企业分别在主、分会场参会。

  会议通报了近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执法办案情况,就法律法规中关于企业主体责任相关规定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守底线、促发展”的监管工作实际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会议强调,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多个维度来认识把握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重大意义,企业作为药品安全的责任主体,要始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药品安全工作、产品质量安全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必须履行好、落实好主体责任,对生产经营的产品质量安全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产出安全可靠的产品,确保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有效,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化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详细阐述了医药行业在疫情影响、外部发展环境变化和转型升级等方面面临的冲击和挑战,指出了医药企业不同程度存在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不够强、质量管理不够严格、质量管理的投入力度不够大等问题,要求医药企业进一步深入研判市场风险,进一步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用心用力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强化质量安全、提升创新实力,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克服挑战,切实守住药品安全底线,不断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监管部门和医药企业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敏尔书记在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深入抓好新法新规学习,开展全员大学习、理清责任内容、抓好制度对接,做到知责明责尽责;坚持风险管理原则,强化风险管理、强化全生命周期质量控制、加强上市后管理,全程管控药品质量安全;持续加强检查执法,加强疫情防控用产品监管、强化突出问题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严守药品安全底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的温度、进一步扩大鼓励创新的幅度,共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医股、金山科技和重庆医药行业协会等部分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作表态发言。市药监局有关局领导,局属检查局、市药审中心、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总队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