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2019年重庆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出炉

日期:2020-03-27

  《2019年重庆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日前出炉。2019年全市共收到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4701例,比上年报告数增长6.9%,其中严重报告4例,其余均为一般报告。从消费人群看,女性占94.3%,20—50岁年龄段占比超过一半。从所涉化妆品类别看,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占86.2%,其中护肤类产品占84.8%,其次为美容修饰类和发用类产品;特殊用途化妆品占13.8%,排名前三的分别为防晒类、染发类和祛斑类产品。从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看,初步诊断以化妆品接触性皮炎为主,占84.6%;主要发生部位为面部,占79.1%;主要皮损形态为红斑、丘疹、水肿和鳞屑;自觉症状主要是瘙痒、灼热感、紧绷感。从报告产品来源看,网购(占32.7%)首次超过商场来源(占27.2%)在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产品来源占比中排列首位。

  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1、消费者在选择化妆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配方中是否含有自身皮肤过敏的成分,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皮肤类型的产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和使用期限,正确使用。2、购买化妆品要选择百货商场、超市等有合法营业执照的门店或正规电商平台等正规渠道,仔细查看产品标签和资质证明,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化妆品的注册备案情况。3、在网购消费时,要选择正规电商平台,甄别营业资格信息,并可先从品牌官网了解产品的具体信息,提高商品鉴别能力,尽量避免从无售后保障的网购平台、无资质的网店或其他私人渠道购买化妆品,不要相信虚假夸大宣传。4、如果发生疑似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皮肤症状,应立即停止使用该化妆品,并携带使用过的化妆品及外包装,及时到医院就诊。

  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是化妆品上市后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化妆品全生命周期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药品监管部门将组织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经营使用环节化妆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切实保障群众用妆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