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0639F/2022-0102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药监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21 [ 发布日期 ] 2022-07-21

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关于开展重庆市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答疑活动情况

  中心拟开展3期答疑活动,在市局官网上发布。第一期为有源产品答疑,共4个问题;第二期为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答疑,共4个问题;第三期为无源产品及业务问题答疑,共4个问题。

第一期

  一、GB 9706.1-2020《医用电气设备 第1部分:基本安全和基本性能的通用要求》对应用部分的认定与GB 9706.1-2007《医用电气设备 第1部分:安全通用要求》相比有什么变化?

  答:GB 9706.1-2020对应用部分重新进行了定义,缩小了GB 9706.1-2007应用部分的范围。GB 9706.1-2020中应用部分的定义为:ME设备(医用电气设备)上为了实现ME设备或ME系统(医用电气系统)的功能,在正常使用时需要与患者有身体接触的部分。其它不是为了实现预期功能,但可能会接触到患者的部分或需要由患者触及的部分,需通过风险管理分析,确定相关部分是否按应用部分进行管理,若需要,则适用应用部分除相关符号标记外的所有相关要求。

  二、如何理解YY 9706.111-2021《医用电气设备 第1-11部分:基本安全和基本性能的通用要求 并列标准:在家庭护理环境中使用的医用电气设备和医用电气系统的要求》中的家庭护理环境?该标准常见的适用产品有哪些?该标准的发布对企业的影响主要有哪些?

  答:(一)YY 9706.111-2021规定,家庭护理环境指患者的住所或者患者所在的其他地点,不包括只要患者出现就有经过培训的操作者在场的专业医疗机构。比如:汽车、公交车、火车、轮船、飞机、轮椅上,以及户外散步环境(包括步行或乘车所去的户外环境)或疗养院,都属于家庭护理环境。

  (二)YY 9706.111-2021的常见适用产品有: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红外线治疗仪、制氧机、雾化器、低中频治疗仪、体温计、额温计等。

  (三)对企业的主要影响:(1)此标准为新发布的强制性标准,主要根据家用医疗器械使用环境和使用对象的特点,规定了此类设备的特殊要求,适用的产品都要执行此标准。(2)该标准规定了ME设备和ME系统的分类:除非是永久性安装的,否则应为II类设备(不应具备功能接地端子)或内部供电设备。目前市面上的非永久性安装的I类家用医疗器械面临需要设计变更以满足此标准关于分类的要求。

  三、 YY 0505-2012《医用电气设备 第1-2部分:安全通用要求并列标准:电磁兼容 要求和试验》换版后企业在送检时主要需要准备好哪些前期的资料?

  答:(一)说明书、技术要求、关键元器件清单仍按原有的要求提供。

  (二)新增提供的资料为风险管理文档。按照新版GB 9706.1-2020《医用电气设备 第1部分:基本安全和基本性能的通用要求》的要求,该风险管理文档需提出以下相关的风险:

  ——产品使用地点存在的电磁现象;

  ——产品产生的电磁现象可能降低其他设备的性能。

  以上内容需按照YY/T 0316-2016《医疗器械风险管理对医疗器械的应用》中条款4.2~4.6进行。

  四、若产品按GB 4824-2019《工业、科学和医疗设备 射频骚扰特性 限值和测量方法》分为1组A类,该产品是否不属于家庭护理环境的医用电气设备,同时也就可以设计成非永久安装的Ⅰ类结构?

  答:首先,A类产品和家庭护理环境的定义如下:

  ——A类产品:连接到与公共电网相隔离的供电网络的产品。

  ——家庭护理环境:患者住所或患者所在的其他地点,不包括只要患者出现就有经过培训的操作者在场的专业医疗机构。

  按照以上定义,部分企业认为:因为A类产品不直接连接到公共电网,而患者住所的供电网一定是连接到公共电网的,因而A类产品也就不会在家庭护理环境中使用,所以A类产品可以设计成非永久安装的I类结构。

  但是,家庭护理环境不仅仅只包含了患者住所,它还包含了疗养院这类环境。而疗养院的供电网络有可能是与公共电网相隔离的,所以在疗养院使用的医用电气设备是A类产品,却不能设计成非永久安装的I类结构。

  当然,若A类产品确定不在家庭护理环境中使用,则可设计为非永久安装的I类结构。

  总之,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A类产品可以或不可以设计成非永久安装的I类结构,需要对产品的使用环境进行分析后才能做出结论。



第二期

  (IVD产品检验过程常见问题解答)

  一、企业送检二类IVD产品时,通常送检三个批次,是三个批次都要检验还是只需要检验其中一个批次?

  答:二类IVD产品送检通常需要送检正常批3批次和过期批1批次,如果没有过期批产品可不需要提供。做实验时只需做正常一批次全检(其他正常两批次用于批间差检验)和过期一批次全检。

  二、当需要补检产品技术要求里某个项目时,需不需要同时补检稳定批的该项目?

  答:根据企业首次检验时来定,如果首次检验的时候做了稳定批试剂的检测,就需要同时补检稳定批试剂的该项目。

  三、对于准确度这个指标,为什么以前是求均值算偏差,现在是分别计算相对偏差?

  答:准确度的含义为一个测量值与可接受的参考值之间的一致程度,主要体现随机误差。所以现都要求分别计算单次测量结果与参考值之间的相对偏差。

  四、无菌检验需要多长时间?

  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年版中1101无菌检查法的要求,无菌检验的试验过程分为5个步骤:培养基的配制、菌种的传代、菌悬液的制备及培养、样品检验、培养,整个试验过程所需时间不少于20天。



第三期

  一、企业拟对一无源产品新增型号,新增型号是否需要进行全检?

  答:新增型号至少需要做和老型号的差异性项目。差异性项目需要从材质结构、灭菌方式等方面进行判定。

  二、问:防护服产品现在是否可以进行全项目委托检验?

  答:按GB 19082-2009执行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产品,中心已于2022年6月取得抗静电性和静电摩擦项目的检验资质,目前可以接受全项目的委托检验。

  三、问:无源产品委托检验送检量一般是多少?

  答:根据不同的产品特性,无源产品委托检验送检量要求至少为实际检验需求量的两倍量。如果有特别贵重的样品或者样品量特别少的,需要提前和业务科联系沟通。

  四、委托检验资料预审核需要提供样品吗?全项目检验周期多长时间?

  答:资料预审核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提供样品。原则上无源、体外诊断试剂产品全项目检验30个工作日。有源产品按照GB 9706.1-2007检验:不含安全全项目检验30个工作日、含安全全项目检验50个工作日;电磁兼容性全项目检验30个工作日。有源产品按照GB 9706.1-2020检验,检时需与客户另行协商。检验时限自客户预交费后开始计算,不含整改和补充资料时限。如同一企业送检产品较多,可协商检验时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