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70639F/2021-0108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药监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26 [ 发布日期 ] 2021-05-26

2020年重庆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

  2020年度,重庆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坚守“科学监测 服务公众”的理念,坚持 “稳数量、提质量、调结构、促评价”的指导思想,以风险管理为主线,积极推进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与评价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一年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数据汇总分析如下。

  一、报告总数略有下降

  在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中,2020年重庆市共收到41个区县上报的《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4574份,均为一般报告,同比下降2.64%,每百万人口平均报告数为147份。详见图1。

  图1 2015-2020年重庆市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

  二、报告来源主体不变

  医疗机构仍是报告的主体,占比89.09%,其次为经营企业,个人来源报告较少。值得注意的是,生产企业来源报告为零。详见图2。

  图2 报告来源情况

  三、患者/消费者总体情况不变

  从报告总体情况来看,男女性别比为1∶13.66,女性患者数量远高于男性患者,这可能与化妆品使用人群以女性居多有关。详见图3。

  图3 患者/消费者性别分布情况

  患者年龄分布较广,其中以21-30岁为主,有1217例,占26.61%。详见图4。

  图4 患者(消费者)年龄分布情况

  四、护肤类、防晒类产品报告占比较大

  在上报的4574份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中,共涉及4629个产品,其中非特殊用途化妆品4019个,占86.82%,其中以护肤类为主,有3222例次;特殊用途化妆品610个,占13.17%,其中以防晒类为主,有201例次。详见图5。

  图5 涉及化妆品占比分布

  五、产品来源以网购为主

  继2019年网购首次超过商场成为涉及化妆品来源最多的渠道之后,2020年产品来源仍以网购为主,占35.60%,高出2019年网购占比2.88个百分点,高出同年商场占比13.76个百分点。详见图6。

  图6 2019-2020年引起化妆品不良反应的主要产品来源

  六、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发生情况

  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的潜伏期主要集中在1-7天,初步诊断以化妆品接触性皮炎为主,占84.35%;发生部位主要在面部,占83.08%;自觉症状主要为瘙痒,占38.16%;皮损形态主要表现为红斑,占41.58%,93.03%的报告转归情况为好转或痊愈。

  七、温馨提示

  (1)面膜类报告患者以青年女性居多

  2020年全市共收到765份涉及面膜类产品的不良反应报告,占总报告的16.72%,男女性别比1∶26.32,女性患者比例高于报告总体水平(1∶13.66),同时,21-40岁年龄组构成比(54.51%)高于总体报告(47.27%)。提示青年女性警惕面膜类化妆品不良反应。

  (2)中年人群染发类化妆品不良反应发生较多

  染发类化妆品不良反应发生人群多为41-60岁的中年人,初步判断为化妆品毛发损害的构成比(16.90%)远高于整体报告水平(2.09%),产品来源以网购和美容美发机构为主,其中美容美发机构占比(35.60%)远高于总体报告(4.69%)。提示中年人群警惕美容美发机构场所的染发类化妆品不良反应。

  (3)谨慎选购儿童化妆品

  2020年全市共收到40份患者为儿童的不良反应报告,皮损部位涉及面部、腹部、背部、全身、胸部、下肢、上肢和颈部,初步判断主要为化妆品接触性皮炎。由于儿童皮肤较薄,皮肤面积与体重之比大于成人,皮肤相对更敏感。因此,建议家长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需求,通过正规渠道为儿童选购化妆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