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

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

下载文字版 下载图片版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实施《重庆市中药材标准》

2023年版)和《重庆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

2023年版)的公告

渝药监公告〔20239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及有关规定,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市药监局)组织完成了《重庆市中药材标准》和《重庆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制修订工作,并分批在市药监局公众信息网予以发布。现就实施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为规范标准管理和方便使用,2022712日发布的《重庆市中药材质量标准》(2022年版)第一批、2022816日发布的《重庆市中药材质量标准》(2022年版)第二批和2023516日发布的《重庆市中药材质量标准》第三批合并为《重庆市中药材标准》(2023年版)(下称《标准》);20221214日发布的《重庆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第一批、2023322日发布的《重庆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第二批和2023523日发布的《重庆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第三批合并为《重庆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23年版)(下称《规范》)。2022-2023年期间发布的重庆市中药材标准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单页标准,未被本《标准》和《规范》收载的品种及规格予以废止。

二、《标准》和《规范》主要由凡例、正文及附录等组成,为重庆市中药材(指进入药用渠道的中药材,下同)和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使用、检验及监督管理等应遵循的法定技术标准,凡在我市按《标准》和《规范》开展生产、经营、使用活动的中药材、中药饮片均应符合其要求。

三、《标准》和《规范》自实施之日起,本版收载的品种,同品种规格的原炮制规范同时废止;本版未收载的,炮制规范仍执行《重庆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及标准》(2006年版)(已经公告废止的除外),但应符合《中国药典》的相关通用技术要求。

已印制的包装材料应在6个月后停止使用。

四、《标准》和《规范》已进行名称修订的品规,应使用本《标准》和《规范》中载明的名称,其原名称可作为曾用名过渡使用。

五、国家药品标准已收载的品种及规格涉及本《标准》和《规范》的,自国家药品标准实施后自行废止。

六、市药监局将组织开展《标准》和《规范》的宣贯和培训,加强执行过程中的监督与指导,督导辖区内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认真执行,并适时组织对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七、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负责本《标准》和《规范》执行过程中的具体技术指导工作。

八、各有关单位应认真执行《标准》和《规范》,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市药监局反馈,以便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不断提高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控制水平,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特此公告。

 

 

                      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