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媒体报道

规范行政执法 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2-06-10

  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全市营商环境要求,规范全市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行为,2022年4月18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2年版)》(下称“《裁量基准》”)。5月24日,市市场监管局对《裁量基准》进行了解读。

  《裁量基准》共收录了154部法律法规和规章,划分为商事主体登记、竞争执法、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市场规范与合同、广告、价格监管、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生产许可、食品安全、消费权益保护、知识产权、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其他等19个大类,涵盖了市场监管部门重要的处罚依据。

  《裁量基准》基准表分为违法行为、处罚依据、编码、裁量等级、裁量因素、裁量基准和备注7个部分。其中,裁量等级原则上划分为减轻、从轻、一般和从重4个等级;裁量因素围绕主观故意性、持续时间性、后果严重性、情节恶劣性、整改及时性5个维度,对持续情况、危害程度、危害后果、社会影响程度4种因素进行了量化。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裁量基准》充分体现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法律要求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全市营商环境要求,注重执法实用性。《裁量基准》的出台,为规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统一行政处罚尺度提供了制度保障,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系统执法规范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